小王软糖

【佳昱】几回魂梦与君同 2

2.

“将军快请起。”

蔡程昱虚扶了一下,马佳便不遑多让,直接起身,毫无顾忌的与蔡程昱对视。

说起来马佳威名在外,战功赫赫,但也不过是二十六七岁的年纪,星目剑眉,多年在军营历练出了挺拔的身姿和刚健的气势,又多年沙场征战,身上自然少不了一股战场上带出来的威压,蔡程昱被马佳的这股气势唬住了,呆愣在原地。

他虽自小由顺帝亲自教导,身上早已沾染帝王之气,但毕竟是太子千岁,文武百官无一敢放肆造次,更不用说宫中的宫女太监,马佳这样的凌厉之人他是第一次遇见。

马佳见太子直愣愣的看着他便心下了然:果真是没见过世面的黄毛小子,便又拱手行礼“太子殿下可有不适?想必是一路上车马劳顿,不得安眠,臣已安排好为殿下接风洗尘的晚宴,还请殿下上马车随臣进城。”

蔡程昱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的失态已被马佳看在眼里,心里暗自苦恼,这大将军的威压太盛,如此这般自己如何树立威信,又听见马佳说酒席已经安排好,偷偷叹了一口气说:“辛苦马将军了。”便转身上车,不再多言。

进了马车蔡程昱从腰间的荷包里拿出了一个药丸,自言自语的说:吃一颗就差不多吧,本宫...随机应变吧,说着就一仰头把药吞了进去。

进了赤骥军大营,马佳下马走到蔡程昱的马车旁,隔着帘子对蔡程昱说:“太子殿下,咱们已经到大营了,各将领参将已在主账内了,您若有不适可先去休息,臣让他们候着便是。”说完便大咧咧的站在一旁等着蔡程昱回答自己。听马佳这样说,蔡程昱心里郁闷极了,这哪是与他商量呀,这明明就是逼着自己下不来台,又因着刚刚到大营不好发作,只能应承下来:“本宫无事,先去主账吧。”

进了主账,马佳把蔡程昱引到台阶之上,自己下去和各位将领一起向蔡程昱行跪拜礼,便直接坐在了台阶下的桌子,丝毫没有为蔡程昱逐一引荐的意思。蔡程昱还在思忖着如何让马佳也吃一吃亏,他身边的亲卫却忍不住先开了口“马将军,你这是大不敬之罪!”

一时间,满堂寂静。

马佳听到这话不禁乐了,不紧不慢的起身“这位大人,敢问臣何罪之有啊?”

亲卫怒气冲冲的说:“太子殿下奉陛下懿旨亲上前线,你等不尊君臣之礼,反而处处刁难,甚至连这各位将领的官职名号都不予殿下说明,不是大不敬是什么!”

“这位大人原是这个意思...太子殿下若也如此想,臣领罪便是。”马佳听完亲卫的话并未反驳,反而是好整以暇的等着蔡程昱开口。

马佳心里明白,这太子殿下虽是个黄毛小子,但自小学习兵法又得陛下亲自教导,心智自然是数一数二的,蔡程昱想在边军树立威信,靠朝堂上唇枪舌剑勾心斗角的那一套可没什么用,想收服众人那是要有真本事才行,所以他清楚蔡程昱不会治罪与他。

若再直白一点说,太子殿下,他不敢。

果然,蔡程昱沉默了一下,随即抬头换了表情“方统领,你这话说的太重了,马将军并未有不尊不敬之处,快与马将军赔个不是。”

“殿下...这...您怎能受这种委屈!”

“方书剑,你当本宫的话是耳旁风吗?”方书剑是大内一等一的高手,自小与蔡程昱一起长大,护他周全,这次蔡程昱来边境他也自然请旨陪伴。其实,蔡程昱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方书剑十分明白,这些年太子被陛下和皇后保护的太好了,只是太子也是有心气的少年儿郎,这次来边军便是下定了决心要干出一番成绩。可太子殿下从未与这些武将打过交道,一来二去之前心内所想早已被马佳摸得清清楚楚,只能是落得下风。

方书剑也不愿蔡程昱为难,想着来日方长便忍下了这口气,恭恭敬敬的冲着马佳拱手行礼“马将军,是微臣唐突了,将军想怎么处置微臣,微臣都不会有怨言。”

马佳好整以暇的看着方书剑,又抬眸看了眼蔡程昱,只见小孩一副如临大敌的紧张神色,不禁失笑,又存着逗弄蔡程昱的心说:“算了,本将军也没生气,只是太子殿下的身边人,言行举止可要规范规范了。”

蔡程昱听得这话心里暗暗上火,偏又说不过马佳这口无遮拦的武将,只能扯出笑容硬生生转了话题,“马将军,咱们这也说了一大会子话了,想必各位将士也饿了,吩咐下去开宴吧。”

马佳一声令下,各色菜肴纷纷端上桌,大部分是些野味烤肉,蔡程昱看的稀奇,虽然从小锦衣玉食的长大,但这边境特色也是第一次见。蔡程昱正吃着,马佳突然端着酒杯站起来说道“太子殿下不远千里来到平溪城与我等共抗敌军,是我等的荣幸,微臣和众将领一起敬太子殿下一杯,还请太子满饮此杯!”

众将领也随马佳一同站起,齐声说“臣等敬太子殿下!”

该来的还是来了。见此情景,蔡程昱咬了咬牙,伸手端起了酒杯,只是这酒杯看起来重似千钧。方书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,他知道自家殿下的秘密,只是这样的场合无法出声提醒,只盼望着太子之前已服了药。

蔡程昱也知道这杯酒是逃不掉了,便开口道“各位将士,本宫知道你们都是久经沙场的国之栋梁,接下来的时日本宫要向你们学习讨教的东西数不胜数,还请各位不吝赐教,本宫干了这杯酒。”说罢一仰头就把整杯酒灌进了嘴里。

然后,太子殿下就迅速的变成了一只熟透的虾子。

许是座位离得远,并未有人注意到蔡程昱的不对,但马佳就坐在蔡程昱的下首,他喝酒之后的变化马佳瞧得一清二楚。马佳一看蔡程昱的样子,心下了然,这黄毛小子不能喝酒啊,这边境的酒可不比皇宫中绵绵柔柔的御酒,这酒十足十的辛辣,十足十的烈,这一杯怕是抵得上小半壶的御酒了。刚才蔡程昱强撑着喝下的表情他都看得真切,明明知道自己不能喝酒还要撑着面子,这小孩,还真有点心气。

蔡程昱喝完之后边心里叫了声不好,这酒太烈了,自己提前吃的解酒药只怕是一点用都没用了,连想转头吩咐下方书剑替自己挡挡酒的力气都没有了,稍微转了下头就一阵天旋地转,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胳膊被一只十分有力的手牢牢抓住,险些栽倒在桌子上失了颜面。

蔡程昱昏昏沉沉的想着:原来方书剑在自己旁边啊,早知道何必转头去寻他,一抬头,看到的是一双星斗般的眼睛。

蔡程昱的呼吸乱了一下。

评论(5)

热度(39)